0%

有关博客的一些碎碎念

前言

最近终于稍微闲了一点可以花点时间把博客整理一下了你鸽了多久心里没数吗,这篇文章算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些碎碎念吧。

本文为非技术文章。

备案以及域名更换

有些人可能注意到本博客的域名从 https://ihomura.cn 正式更换到了 https://blog.ihomura.cn ,然而这背后的故事还得从 Azure 说起。

大概一个月前,我在跟别人聊天的时候发现我的博客证书居然过期了。当时我的博客是托管在Azure CDN上,由Azure CDN负责自动申请新证书,所以我第一时间登录了控制台,结果一看,原来是新增加了一个选项 TLS1.1/TLS1.2 需要设置后才能签新证书,但是我选择任意一个都没法保存,这时候右上角的提示就有意思了。

这我就想不通了,既然没法给顶级域名签发证书,为什么不发个邮件提醒一下呢?就算没提醒好歹控制台直接告诉我原因也行吧,结果只有到保存的时候才告诉真实原因,不知道是什么思路。

吐槽归吐槽,那不得赶紧换域名,然后我轻车熟路重新上了个 https://blog.ihomura.cn ,设置好了 CNAME 提交HTTPS证书配置请求就去睡觉了,结果第二天起来一看域名所有权还没审核通过,读了文档才知道一般这种情况是验证失败,需要向域名邮箱发送确认邮件。

好嘛,那我就再等等,结果这封邮件直到我从 Azure CDN 删除了所有配置后的第七天才抵达我的邮箱 :)

所以当时等了两天后我决定直接放弃 Azure CDN,但是域名没有备案,考察了一圈免备案 CDN 后,出于没钱各种原因,想了想反正已经关站两三天了,不如就直接备案得了,于是在腾讯云购买了一个云服务器走备案流程。具体的坑就不表了,在等待了十多天后我的备案号终于下来了,现在博客整体迁移到了腾讯云 CDN,不过也只是先试用,之后还会考察一些其他 CDN。

换了国内 CDN 后,我的体验只有三点:快,快,还是TMD快!之前 Azure CDN 国内是香港直连,延迟大概100ms左右,虽然不能说慢,但是一个要命的问题是基础版的命中率太低了,很容易出现 TCP_MISS 降低第一次打开时候的体验,相比之下腾讯云在缓存稳定后命中率能有 80%,而且延迟只有10ms左右,高下立判。

另外因为备案后条条框框就多了很多,所以目前本博客的评论系统暂时关闭,考虑未来采用一些第三方的评论系统然后把整个博客扔到 github pages 上,但是我还是喜欢把博客所有数据自己保存,因此目前大方向还没有定。想讨论的可以去关于页面找到我的联系方式。

NexT 升级

实际上时间主要就是花在了 NexT 升级上,因为我 NexT 有一年多没有动了,直接落下了 800+ 的 commit,再加上我的各种hack,我 merge 做到一半就直接放弃了,直接从头配了一遍。

带来最大的变化相信各位读者已经注意到了,那就是Dark mode,这得益于升级了 NexT,不得不说作为一个程序员还是要偏爱深色模式的。

另外代码块也设置了相应的主题避免突然瞎眼:)。

RSS

现在博客已经支持 RSS 了,各位读者可以自行订阅。

或者可以尝试 RSS2

英文博客

其实让我下定决心备案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另外开了一个英文博客挂在 github pages 上,所以这个博客就专心给国内用户提供服务了。

英文博客的地址为 https://blog.lazym.io ,目前在写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欢迎关注。

小结

虽然看起来花了很多时间,但是实际上做的事情也并不多,希望接下来能给各位读者带来满意的知识输出。